球王会

当前位置: 球王会 > 球王会 > 教学科研 > 内容

行知讲堂三|如何“教”与“学”,厦大教授这样说

2024-01-05 22:22:45 0 分享按钮

  学生学习能力和认知水平不一样,但教学需要统一的进度和安排,怎么处理两者的矛盾?怎么评价学生的学习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?新的教学环境下,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……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设计水平,深入教学改革与创新,提升教学质量,1月5日,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教育理论与历史研究所所长赵婷婷受邀做客泉信“行知讲堂”,为大家开展“课堂设计的理念和实践”专题讲座。讲座在教学楼B209举行,校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、各二级学院教师到场聆听。活动由校长朱林生教授主持。

  讲座中,赵婷婷教授从《说文解字》中“教”和“学”的形与义入手,通过教学的涵义及本质特征、教学相关理论的演变及其影响、教学设计的一般理论和流程、课堂设计的模式和流程等四个方面,详细解读了课堂设计的理念和实践。同时提出,教学与科研一样,都需要通过调查、研究、分析等才能有所改进;好的课堂就是有活力的课堂;好的教学是能触动学生思想深处、促进他成长的教学;好的老师就是能调动学生、能帮助他发现自己、发现世界的领路人。

  赵婷婷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,为教学一线的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与借鉴。大家纷纷表示,将认真学习、深入领会,把先进经验运用于今后的课堂设计及教学实践中,为提升教学水平、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


地址: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: 0595-22767537   邮编: 362000 招生热线: 0595-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: 闽ICP备05015349号